Exchange rate

Free Hit Counter

Undi zone

Saturday, August 4, 2007

小故事:

  蘇珊的丈夫嗜酒如命,蘇珊容忍了許多年,最終作出了一個痛苦的決定,帶著年幼的孩子離開他。事實上,即便是和丈夫離婚之後,蘇珊和他之間的麻煩依然持續著。蘇珊意識到,除了離開這個城市,自己別無選擇。但一次又一次,蘇珊無法下這個決心,她愛她的房子,她愛她的鄰居,這裡的許多東西都讓蘇珊留戀。  蘇珊找到一家房地產公司,將她的房子掛在了「待售」榜,並向1400里以外的西雅圖傳去了她的工作申請單。然後,蘇珊回到家中,等待了許多天。一個月後,蘇珊又換了兩家房地產公司,但仍然沒有找到房子的買主



蘇珊覺得,賣不掉房子,她可能就沒有能力離開這個城市了。  離婚的壓力、生活的艱苦幾乎使蘇珊崩潰,睡眠也因此變得異常困難。事實上,蘇珊能夠很快入睡的唯一地方是在教堂。每星期蘇珊都要到那裡,坐在教堂的第三排或者第四排,不長時間便昏昏欲睡……  春天來了。已經過去了六個多月,蘇珊的房子仍然沒有賣出去。


又是一個禮拜天,理查德牧師召集孩子們作禱告。當孩子們在他的面前坐好,他從口袋裡掏出了一卷1元的紙幣,在每個孩子手中放上一張。然後,他伸進另一個口袋,掏出一張10元的鈔票。  「你們也能擁有這張10元鈔票,」他將10元的鈔票高高舉起。孩子們聚精會神地坐著,手中緊緊攥著1元的紙幣,「但是,要想得到這個,你們必須丟掉你們已經得到的紙幣。」  這真是有趣的一幕。那些孩子中沒有一個願意丟掉他手中的1元紙幣。儘管他們的年齡,已經足以讓他們知道,10元要遠多於1元。最終,理查德牧師將他的 10元鈔票又放回了他自己的口袋中。



這個小演示,使蘇珊在教堂習慣性入睡之前,思索了好一會。蘇珊突然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———她正用她的手緊緊攥著一枚硬幣,而這是一枚破舊不堪的硬幣———也就是她太愛她的房子,太留戀她已經熟悉的環境。但是在潛意識裡,蘇珊並沒有足夠的把握,在西雅圖就一定有一張「10元鈔票」在等著她。每當蘇珊想到這裡,就覺得移居出去,就像在茫茫黑暗中,有一條溝壑,讓她不寒而慄。  又經過了一些時候的心理磨練,當「1元和10元」的警示不斷出現在蘇珊的腦海中時,蘇珊知道她必須離開了。遠離她多年的習慣,必須作出一次大的跨越。於是,蘇珊告別了那枚破舊的1元硬幣,和孩子在西雅圖開始了新的生活。 


 的確,在西雅圖,蘇珊實現了暢銷作家的夢想,儘管這個夢想被延誤了很長時間。它同時也讓蘇珊擁有了一個情投意合的新丈夫,三個孩子以及三個孫子。  蘇珊的「10元」包含了晚年生活中蘇珊根本無法想像的幸福。但是,蘇珊清楚地知道,在她能夠擁有現有幸福中的任何一項之前,是她毅然張開了自已的手———不拋棄手中原來僅有的就得不到後來更多的。



哲理警示:不拋棄手中原來僅有的就得不到後來更多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