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hange rate

Free Hit Counter

Undi zone

Friday, June 8, 2007

story

清澈的小河老禪師有次和一名弟子出遊,恰好那天特別熱,兩人走了一段路后,就上氣不接下氣,嗓子裡像冒煙似的難受。

老禪師對他的弟子說:“我們剛才不是剛剛渡過一條小河嗎?那兒的水清澈甘甜,你去弄些來解渴吧。”

弟子就捧著老禪師的金缽去了。


過了一會兒,弟子空著手回來了,稟告老禪師說:“小河那邊有一批販賣布匹的商人,他們的馬在那兒撒歡追逐,把整條小河的水都弄髒了。不如我們再走兩個時辰的路,到前面的另外一條小溪去吧。”
老禪師皺了皺眉頭,回答道:“牛羊不吃身邊的草,卻要翻山越嶺吃山對面的沙子,世界上有這樣的事嗎?”
“我們現在渴得不行,為什么還要走兩個時辰的路去找水喝呢?你還是再回去一趟,取些水來解渴吧。”
弟子撅著嘴,心裡雖然一萬個不情願,但還是按照老禪師的吩咐回到那條小河邊。
但讓他大吃一驚的是:才這么一會兒功夫,原來的那批人馬都不見了,整條小河又恢復了第一次見到時的清澈和平靜,好像什么事情都沒發生過一樣。



啟示


沒有永遠混濁的河水,與其捨近求遠地亂碰運氣,不如等待一時,機會總會來臨;這就是老禪師的智慧。
事物總在不斷變化,所謂“一切皆流,一切皆變”。因此不要害怕等待,等待中自有機會。
很多人卻錯誤地認為,等待是可恥的,是無能的表現,是消極的行為,事情發生總應該有所行動。
身為管理者,無論處于順境還是逆境,都應該讓自己在等待中尋求更高、更遠、更強的發展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