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hange rate

Free Hit Counter

Undi zone

Thursday, July 5, 2007




唯才是用

《戰國策‧燕策一》記載:燕國國君燕昭王(公元前311-前279年)一心招攬人才,但更多人認為燕昭王僅是葉公好龍,不是真的求賢若渴。
于是,燕昭王始終找不到治國安邦的英才,整天悶悶不樂。


后來,有個智者郭隗給燕昭王講述一個
story:
大意是有一國君願意出千兩黃金購買千里馬,但過了3年始終沒有買到。

又過了3個月,好不容易發現千里馬,當國君派手下帶著大量黃金去購買時,馬已死了。

但被派出去買馬的人,卻用500兩黃金買來一匹死了的千里馬。

國君生氣地說:“我要的是活馬,你怎么花這么多錢弄一匹死馬來呢?”

手下說:“你捨得花500兩黃金買死馬,更何況活馬呢?我們這一舉動必然引來天下人為你提供活馬。”

果然,沒過幾天,就有人送來3匹千里馬。

郭隗又說:“你要招攬人才,首先要從招納我開始,像我這種才疏學淺的人都能被國君採用,那些本事更強的人,必然聞風千里迢迢趕來。”

燕昭王採納郭槐建議,拜郭槐為師,為他建造宮殿,后來沒多久就引發“士爭湊燕”的局面。
人才就是財富

投奔而來的有魏國軍事家樂毅,有齊國陰陽家鄒衍,及趙國遊說家劇辛等。

落后的燕國一下子人才濟濟,從一個內亂外禍、滿目瘡痍的弱國,逐漸成為富裕興旺的強國。

接著,燕昭王又興兵報仇,將齊國打得只剩下兩個小城。

管理之道,惟在用人,人才是事業的根本。

傑出的領導者應善于識別和運用人才,只有做到唯賢是舉,唯才是用,才能在激烈社會競爭中戰無不勝。

“千軍易得,一將難求”,現實生活中,也許不可能像燕昭王一樣築“黃金台”,但還是可以借用報刊一角,築起“招賢台”招聘賢才。

人才就是效率,人才就是財富,得人者得天下,失人者失天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