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change rate

Free Hit Counter

Undi zone

Friday, June 29, 2007

國家石油公司警告




國家石油公司警告
,如果我國的石油開採量保持不變,在石油產品需求每年增長4%的情況下,國家在2010年將成為石油的淨入口國。

這對我國是一聲響亮的警鐘。我國由于上蒼庇佑,在錫價崩潰后,岸外發現的龐大油田,不但足以彌補政府的稅收損失,而且還有大量的原油和天然氣以供出口。而且由于我國水域的石油含硫量低,在國際市場上賣得好價,所以國油在國際市場上左手賣出高價的「甜輕」原油,右手買進低價的原油在我國提煉成各類石油產品。這也造就了國家石油多年來亮麗的業績,為政府的財政開支提供了必要的支持。

但是由于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長,超越了新油田發現的速度,我們能夠出口的原油量也已達到頂點,近幾年來石油的出口量和入口量的差距已經越來越接近。換句話說,我國雖然是世界第三大的液化天然氣出口國,國油雖然可以通過大量的天然氣賺取外匯,但能夠從出口石油獲取的收益,畢竟已經越來越受局限。

而且根據瞭解,2007的石油產品需求量為每天51萬1000桶,而每天的提煉產能為55萬6300桶,雖尚足以應付需求。但以現有的需求成長率,我國可能在2010年就成為石油淨入口國。這項事實促使我們必須正視目前在國內實施的燃油津貼制度。

眾所皆知,為了維持物價的穩定,從上世紀80年代始,政府就大手補貼國內煤氣、汽油和柴油的價格。也由于政府的燃油補貼制度,使國內的燃油價格遠比鄰近國家來得低。國民多年來習慣了低油價,加上公共交通系統辦得不好,汽車幾乎成為城市居民的必需品,也使石油產品的需求居高不下。

燃油是影響運輸費的主要因素,油價低則許多日常用品的價格也不會大漲以致影響民生。但是油價低也造成大量的浪費和走私活動。使用大量燃油的企業沒有改進效率的誘因,消費人也不會珍惜便宜的汽油,邊境又有禁之不絕的柴油走私活動,使政府不少津貼白白浪費。

燃油津貼對國家的經濟有不可忽略的影響,而在可見的未來幾年,我們就可能成為石油的淨入口國,政府因此必須嚴肅看待這項影響國家經濟的事實。我國不少行業仰賴廉價的燃油才能生存,這些行業在國家成為石油入口國后如不轉型將無以為繼。

由于我國的石油蘊藏量已達頂點,除非發現新的油田,增加石油的生產已經不可行。政府如果要將國家成為石油淨入口國的現實拖延得久一點,就必須從減少國內對石油產品的需求下手。要減少任何物品的需求量,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提高價格。

津貼制度易放難收,是任何執政者必面對的棘手問題。在目前國際油價高漲的局勢下,只要政府減少燃油津貼,燃油價格就不得不起,而需求量也會降低。只是大選近在眉睫,政府很可能暫時將減少津貼燃油的課題掃入地毯下,但我們認為,教育人民減少依賴廉價燃油的工作還是要進行,而且不能再拖了,以免影響國家經濟的長遠發展。

No comments: